::: 導覽位置:首頁 > 溫馨小站

溫馨小站

愛心大平台醫療補助,新住民權益保障更全面
112/07/24
新北市政府自109年1月1日起推出「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關懷計畫」,居住本市之新住民,結婚後首次入境六個月尚未加入全民健保前,因意外或罹病須自行負擔醫療費用者,可自醫療補助原因發生後或醫療費用單據開立後六個月內提出申請。 來自越南的阮小姐與國人魏先生結婚後,來臺居住本市新莊區,目前在人力仲介公司上班,阮小姐在越南已經學過一年半的中文,然而學習的中文為中國大陸的用語,兩岸中文用法的差異使阮小姐在溝通及學習上仍碰到不少問題;另因工作關係需乘車至全台各地為外籍移工介紹新工作環境,暈車加上對新環境的適應不良造成阮小姐身心的壓力。3月份因身體不適及睡眠問題就醫治療,因就診時尚未加入全民健保,醫療費用需全額自費,夫妻倆在收到戶政事務所寄送之宣導資料後,得知「愛心大平台新住民醫療補助服務」訊息即提出申請,雖然醫療費用尚未造成經濟負擔,但他們表示由於婚後居留未滿六個月,投保意外險等保險時皆因不符投保資格而被拒,若發生意外或有就醫需求將缺乏任何保障,如今愛心大平台的補助補強了醫療權益上的保障,他們也希望能讓更有需要的新住民也能得知此補助訊息,減輕經濟上負擔。
共建多元友善幸福城市,從戶政服務開始。
112/04/19
隨著全球化社會浪潮,我國與鄰近國家關係密切,新住民人口已是台灣社會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然而,在異地生活大不易,語言文化的隔閡、普遍人民的刻板印象,皆是影響其融入台灣社會的重要因素。 忙碌的周一下午,一位菲律賓裔的先生來到戶所,吃力的以帶有口音的中文表示要申辦英文戶籍謄本及用途,語句中不時夾雜著些許英文及台語,由於先生表示其親屬英文姓名的採用需參照原屬國文件,所以花了好些時間與先生逐一確認及討論,最終順利辦理完成,許先生表示感謝並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了。 隔日,接到來自許先生兒子的電話,他表示父親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需要到台灣各地出差,但時常因為語言使用習慣的差異,在溝通上阻礙重重,甚至有人拒絕與他溝通。父親十分感謝當日戶所人員有效率且專業的解說,親切的服務態度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所以請他一定要再打電話來表示感謝。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柯局長慶忠表示,戶政事務所是第一線服務機關,以民眾之需求為依歸,感謝民眾給予的正向回應,這是對戶政人員最大的肯定及鼓勵,希望能提供每位民眾最貼心的服務,並營造一個新住民友善的幸福城市。
溫馨歸鄉情,戶政服務最貼心
112/01/18
自COVID-19爆發以來,旅外國人因深怕感染和隔離政策,面臨有家歸不得的窘境,致超過兩年未入境國人戶籍被代辦遷出國外。農曆春節前旅外國人返鄉心切,排除萬難也要返國,爾來洽公民眾持憑中華民國護照申辦恢復戶籍案件暴增。 一對老夫婦表示兒子在德國工作定居,夫妻倆退休後跟著移民,但每年都會回臺灣過年,這次因為疫情稍解封,將近三年才回來,聊起了在國外生活,人生地不熟生活習慣也不適應,德國冬天大雪紛飛天寒地凍,根本出不了門,尤其想念台灣的老朋友、過節的氣氛和道地的美食,且說在德國到公務機關辦理申報或領證都得先預約等通知才能去辦理,一般公務員總認為自己是官員高人一等,對民眾愛理不理的,還是臺灣的服務好又親切,尤其是新北的戶政,效率極高。協助辦妥恢復戶籍後,提醒他們健保署針對旅外國人因受疫情影響,於112年6月30日前得申請重新納保免等待,自恢復戶籍日即可加保,老夫婦頻頻道謝,民眾給予我們一句感謝或一個微笑,都是我們工作成就感與動力來源。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柯局長慶忠表示,戶政人員本於職責提供民眾專業的戶政服務,感謝民眾給予的正向回應,這是對戶政人員最大的肯定及鼓勵,希望能提供每位民眾最貼心的服務。
透過協尋親友服務,找到了失聯30多年友人
111/03/04
在一個人來人往人聲鼎沸此起彼落不絶於耳,人潮不因疫情影響有時熙攘像個菜市場般尋常無比的日子裡忙碌的生活中,收到周先生協尋親友申請書,才想起日前接到電話詢問協尋親友規定,電話那端非申請本人而是同行(大雅戶所同仁);因為申請人非設籍新北市,為免申請人心情失落遺憾,請該戶所協助查詢被尋人是否曾經設籍新北市。 周先生來信表示因搬家與友人失聯30多年,期間曾透過電臺及各種管道協尋仍無音訊;本想放棄,慶幸大雅戶所莊課長幫忙協助,得以郵寄申請協尋親友。信中除了友人年齡外,提及2個重要資訊,軍中同事為金門人、40多年前曾到新莊參加其婚禮。 經比對戶籍謄本資料後即將協尋親友申請書函轉被尋人;轉眼過了幾天,就接到周先生來電向戶所表達感謝,因為好友回電話了正在安排見面時間,興奮之情難以用言語表達;言談之中又想起軍中那段同甘共苦的往事歷歷在目彷彿昨日,且頻頻道謝並讚許戶所協尋親友服務能夠讓他找到失聯友人。民政局局長柯慶忠表示協尋親友是運用戶所現有資源,提供民眾找回失聯親友之管道,協助民眾解決縈繞心中的牽掛;藉由戶所彼此合作,達成民眾期待完成圓滿結局。
戶政行動服務貼心又便利
110/03/08
新北市政府自109年起進行新莊、泰山地區塭仔圳市地重劃案,陸續寄發通知書給民眾通知領取各項補償金或救濟金,收到通知書的民眾紛紛至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證明以便領取補償金。那日,陳先生來到新莊戶政事務所表示要替阿姨辦理印鑑證明領取徵收補償金,但阿姨因病行動不便目前住在療養院無法親自前來,經櫃檯人員確認陳先生提供之資料,發現其阿姨尚未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便向其解釋印鑑登記須確認本人身分及意識後才能辦理,並協助其申請到院服務。和陳先生約定好時間後,戶所人員前往其阿姨所住之療養院,經人貌、資料核對無誤後即開始辦理印鑑登記。期間,聽陳先生向阿姨解釋辦理印鑑證明的用途,說到現戶籍地將被拆遷,而領取補償金後就可以不用煩惱日後療養院的費用負擔,並感謝戶所到院服務讓阿姨能順利申請印鑑證明。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局長柯慶忠表示,針對行動不便無法親至戶所申辦戶政業務者,新北市提供到府(院)服務,立即完成戶籍登記之「戶政行動化服務」,藉以節省民眾往返奔波的時間,提升服務品質,感謝民眾對此服務給予肯定,這是對戶政人員最大的鼓勵。